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態度與制度會決定員工是否會把心給你?!

    "我感受不到你對這份工作的熱情"、"你的心在哪裡"、"難道妳都沒有自己的想法嗎?"這樣的字句在耳裡環繞著.........這是在我臨走前...

      在那一天,又回歸原本的問題,你對這份工作肯定嗎? 我在想,我在思考,是我的回覆,已不再多解釋什麼,因為確實還在想,但制度亂變、風聲負面,那一顆心已經像沙漏一樣慢慢遞減,只剩下"忍"一字可以形容。
      不能說我對這一份工作是無心的,但經過幾次的事情及壓抑後,其實你會開始變得無力也無感;說好的分工,蛻變成勞力你來扛、說好的獎金蛻變成一張口就可以任由變動。只要一張嘴,就可以制度一改再改,態度,一變再變。要能付出請給予相當回饋,而不是付出大於回饋,只會產生不平等。
       熱情,在一開始與所想的不符合時,開始有了防備,在接受到態度是理所當然時,開始有了不舒服感,有錢就了不起??!!! 傳統的老闆,如果心態上以花錢最大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時,你要再要求你的員工把心賣給你,真是天方夜譚。請、對不起、謝謝,是一個簡單的話語,說話的尊重,誇獎是一種藝術及鼓勵,是一種營造正面能量的環境,當這些在你所付出時,未能得到,反而是"理所當然"、"正常",請問那一顆心會再繼續加熱嗎???
       我可能無法接受,但卻不可能一走了之,因為房租就這樣活生生的簽了半年,唉!!!!有了枷鎖,只要工作不超過你的忍受範圍,就繼續吧!!!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規定一次一次改變,這一次誇張的沒提前告知:業績無達到,就不發獎金。 當時的我,雖然一副笑臉,但內心已經氣得發抖,因為我有種被侵犯到自己權益的感覺。重點態度極差,才是我不能接受的,我真沒遇過這麼沒管理頭腦的上司,沒說話藝術的主管,我在想這可能就是小型企業吧,讓我回想到大學暑假時,在一家日本家庭料理打工,而這家餐廳不是連鎖,而是家族式經營,態度也是理所當然,他說的算、他就是黃帝,我出錢最大等態度。這樣的印象突然跑在我腦海裡,一段段畫面簡直像極了我接觸的工作。再一次,被小企業給嚇到了。也了解帶領你的人,態度決定員工是否為你賣力,也了解制度的穩定才能安撫員工的那一顆心。
       我想這也是上帝要給我的課題吧,讓我體驗什麼就亂無章法的公司會是你想要的嗎?而這樣的服務業是你嚮往的嗎? 嗯!!我心裡有個答案了。但莫忘初衷,一定會讓我開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來。也知道相處容易,帶心難!!!!!
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